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新知】SAN (Storage Attachment Network:儲存區域網路)


SAN由其名即不難得知其概念即是將許多儲存裝置從區域網路獨立出來成為另一個網路,其最大的特色即在於得以實現伺服器與儲存設備間多對多的高速連接。
現階段技術比較成熟的SAN,乃是透過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與伺服主機做連結,目前的傳輸速率一般為100MBSec,但最快可達200MBSec。企業要建構SAN,則必須要在伺服主機內部安裝光纖介面卡,在主機外則必須裝設光纖纜線、光纖介面的集線器﹙Hub﹚、交換器﹙Switch﹚與路由器﹙Router﹚…等裝置,如此各伺服器才能透過光纖通道與SAN進行連結。

1. SAN的優缺點
SAN的主要構成成分包括有儲存裝置、SAN集線器或交換器、路由器….等,其架構與組成具有相當大的彈性。一般大致說來,SAN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1) 連接性佳:
SAN架構下,任一伺服器可與任一儲存裝置直接相連,任一儲存裝置也可彼此直接相連。
 (2) 擴充性佳:
企業可以在不增加伺服器與區域網路負擔的情況下進行擴充的動作。
 (3) 管理效能佳:
可以輕易地對分散各處的儲存裝置進行管理。
 (4) 資料分享能力優異:
因儲存裝置不再與特定的某一伺服器相連,故可由許多伺服器共享資源,並且大量檔案傳輸亦不會影響主網路效能。
(5) LAN-FreeServerless的資料備份能力:
因為儲存裝置間彼此直接相連,使備份工作無須佔據伺服器空間與區域網路的頻寬,具備快速備份與災難復原能力。
 (6) 特別適合存放需要運算的資料:
由於SAN具備高效率的傳輸速度,因此特別適合存放運算工作量大的資料。不過,SAN亦具有以下的一些缺點
 1.成本較高、且建置費時︰
由於企業導入SAN架構,除了添購儲存設備之外,更必須建置先光纖基礎建設、並購置光纖交換器或集線器,因此非但整體持有成本較NAS為高,建置工程亦較為繁複。
  
 2.仍無共同標準可供業界遵循:
因為目前SAN架構並沒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可供廠商遵循,故現階段的SAN產品僅能夠在某些作業系統與產品間進行跨平台的運作,因此SAN廠商便必須花費可觀的心力來整合許多組成要素以建構SAN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